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時事評論(四)——DSE

作為已成過去的ALevel考生,對新高中考試DSE〈中學文憑試〉似乎又有另一番體會。

(相片取自Google)

政府放早年開始推行新的教育制度三三四,即三年初中,三年高中及四年大學,而今年第一屆的DSE就是對這個新教育制度的考驗,有人評論考試卷易於練習卷,亦有人已預計來年再考,究竟成果如何,放榜自有分曉。以筆者的認識,DSE可以自選科目,大部分都是不要求背誦,是要考生日常的常識,如昨天開考的通識科,接受傳統填鴨式教育的我自問沒有太大把握應付。

教育改革對於我有十分深刻的感受。在我小五小六時,一直接受所謂學能測驗,被迫完成大量推理題,以作將來升學之用,可惜在我準備好後,政府決定取消;後來政府為增加學生的吸收力,全面引入母語教學,使大部分讀中文中學的學生英文成為學習的障礙,而政策實行不久亦有調查顯示香港學生的平均英文能力有所下降;不久我選讀文科,中史科的試題模式全面更改,老師亦不知從何入手;不幸地,我更成為會考舊制中英文科的末代考生。一切一切,使我跟父母師長們無所適從,書商亦不知如何是好。

最後,政府決定更改學制為三三四,今年亦成為挑戰的一年,大量學生又再成為教育局的犧牲品。或許,背誦的考試模式對於現代社會有點過時,但對於「求學就是求分數」的香港社會,似乎舊制對我們這些考生更有利。教育局一年一小改,三年一大改的方向已十分厭倦,現在唯有祝福本屆的舊制和新制的考生,希望政府可以有適當配套接待他們,我指的不只是盲目增加副學士課程,因為這些只是為各大專院校增加搜刮我們的藉口。更祈望來屆特區政府可以好好檢討教育制度,別再要我們這些平凡的學生家長老師接受不斷的犧牲,不斷的挑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