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北海道之旅-棕熊皮囊





上次說到北海道動物園的北極熊,翻閱旅行的照片,發現有不少有趣故事想與大家分享。

今次選了扁平的牠。


回憶起當時參觀水旋館,於入口大堂,我發現了牠,牠俯伏在那長凳之上,毛茸茸的,看著牠呆滯的樣子,我不禁把注意力放在牠的身上,因此我與牠對望, 凝視著牠。


每逢走過牠身邊的遊客,無不停下來與牠合照,就如參觀動物園般,與動物合照,唯獨不同之處是與牠有親身接觸,沒有鐵籠。遊客輕輕撫摸牠,其實它已經沒有靈魂了,為何一起首寫發現了「牠 」呢?


因為棕熊給我的感覺,雖然沒有內臟心肺,剩下的只有皮囊,但人們待它如真的棕熊,仿佛有生命般,如果確實有生命,相信它不會那麼容易就範。


看著它扁平的皮,腦海中不停湧現問題,有關皮草的問題。冬天剛剛過去,在時裝店掛上不同種類不同樣式的皮草,在街道上情況更為有趣,就如猛獸出籠,擺出各種姿態,爭艷鬥麗。冬天過去,夏天來臨,猛獸只好再次走進衣櫃裡冬眠,等待下一次冬季時裝秀。


相比之下,在這長凳上的棕熊皮草好像幸運得多,起碼其面貌依然存在,每天只需躺在那裡與遊人合照,給人撫摸欣賞,生命像得以延續。事實真的如此?
我關心的問題是究竟棕熊是活生生被殺害而製成皮草,還是病死才整成皮草?按棕熊的大小來看,絕對不是百年歸老。
它生活舒適愉快,活在冷氣室內,這是它真正想過的生活?無人知曉,而棕熊根本無權選擇。
可喜是它沒有靈魂的身驅依然存在,每天都在工作,至少它的存在是有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