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

北海道動物園之北極熊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到過日本的動物園呢?今年的一月份筆者與家人到北海道旅遊,第一站是到當地的動物園遊覽,動物園的名字是什麼,我已經想不起了。記得曾近距離觀看企鵝,另外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那裡的北極熊,牠們住在人造的雪山上。


那裡,遊人可以在戶外觀賞北極熊,亦可以走到專為遊客而設的玻璃窗,與北極熊的距離不足二十厘米,只是玻璃之隔,在那玻璃窗前我看到一隻北極熊在搖動牠的頭部,好像給人們觀看其威武的樣子,牠走著相同的路線,往來兩邊的玻璃窗,每每走到玻璃窗前都是擺出同樣的動作,相信是動物人員訓練牠們,我站多久牠就一直在沿路線走,擺頭,沿路走……牠從不間斷。








然而我看到的,只有驅殼而沒有靈魂的北極熊在重覆牠一天的工作,不曾在牠臉上看到北極熊的活潑,生氣,只留下無奈。我只可以說牠是我曾經見過最勤力的動物,當然,牠為的可能只是一天的糧食,所以不停地勞動,那牠的自由呢?

可能在這裡的北極熊不用因為缺乏糧食而死,但每天在重覆同樣的工作,生存的意義到底在哪裡?
受到全球暖化問題影響,北極熊數目不斷減少,因為冰川溶化,北極熊會因沒有冰塊而浸死或是糧死不足而餓死,即使如此,我也寧願是活在野外的北極熊,縱使生命受到威脅,但至少能夠有基本的自由。
我望著園裡的北極熊,有的只是可憐牠們的心,其他,我什麼也做不了
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們有時候都好像園裡的北極熊,只有驅殼而沒有靈魂地工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完結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