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賣旗


每逢星期三或星期六都會有不同的慈善機構舉辦賣旗籌款活動,人們見到賣旗人士,有的會雞飛狗走,左閃右避,有的會主動走上前捐獻。你們又屬於那一種人?

在我的中學時期,本是香港紅十字會會員,踴躍參加義工服務,當然不少的賣旗活動,我賣旗無數,起初雄心壯志,每次賣旗都非常落力,為機構籌的善款,但當一件事情重覆地進行,漸漸開始覺得變質。

有一次,我如常到街上賣旗,起初一如以往落力賣旗,直到我邀請一位老伯伯買旗,他不是一口拒絕我,而是當街大聲問道:為什麼我要向你買旗?你給我一個理由。」我向他解釋是為某某機構籌款,但他只是說有很多善款都是用於行政方面,實際受惠的人又有多少呢?他更跟我說,做人要有理由。

就是這番短短的話,喚醒了我的心靈,從來賣旗我只會在乎能夠籌的多少錢,而實際有多少人有什麼人受益,我從不去了解,當那伯伯問我這問題時,我啞口無言,同時又懷疑自己所做的事,是不是真的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,賣旗是幫人還是一些機構的門面功夫,我開始混亂了。

伯伯最後更贈了我一句:做人一定要有理由!
……對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