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Deadline

由出生來到這個世界,除了在幼稚園的階段可以無憂無慮地學習,自小學階段開始,我便覺得人的一生便是按死線(Deadline)而活。小學開始,六年來不斷為功課、測驗和考試而努力,壓力尚算可以,都會在交功課前一天完成。因為在小學階段功課一般都是在翌日交,所以都不用通宵趕工,可是由此時開始已活在死線之下。

踏入中學階段,死線佔了生活的絕大部分,當然功課量大增要在死線前交功課,而且要兼顧課外活動,如擔任委員會的職位,要死線前提交年報告、提交學會會員名單、年終檢討等。可能要兼顧的事情實在太多,慢慢養成壞習慣,在死線前一晚趕功課,學習時間開始緊張,中五中七要面對公開考試,每日每夜都不停複習Past Paper,希望在死線前將所有書本上的知識牢牢記在腦中,為公開試作戰。

原本以為成為大學生後,自我管理能力會增強,可惜事與願違。作業題目老早就在學期開始時發給我們,所定下的死線至少有兩個月的時間準備,但往往我都是趕死線的人,在死線前一晚通宵達旦地完成,每當辛辛苦苦做功課時都悔恨當初不提早開始動手做,令自己不能安睡,又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作業,成績表現必定低劣。當老師將死線延期,便欣喜若狂,以為有更多時間完成,但最終遲遲不動工,同樣的事情,同樣的辛苦又再次發生——趕死線。

究竟,在什麼的時候開始踏在死線上生活,又有誰能告訴我什麼時間方可離開。可能有人會認為要是時間管理能力強,便可以舒舒服服地生存,然而我不是……

有沒有想過沒有死線的世界又會是怎樣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